實驗統計裡,有種叫做「對照組」的設計。

 

當我們要研究投入某種因素對結果是否有顯著影響時,常會分為實驗組及對照組;實驗組投入欲觀察的因素,而對照組則主要是用來「對照」實驗組的結果。我最近發現了人在面對目標和未來時,也會有人生中的對照組,不!應該說,我是別人的對照組。

 

會開始這麼想,一方面是因為察覺到自己對夢想的熱情和積極不復以往,雖然是早就料到的事,但時間到了該接受的時候,還是不禁會對自己感到不滿。另一方面,看到別人對未來方向信心滿滿,大步大步地往前邁進,毫不猶豫地朝著自己的目標衝刺,真的有種無地自容的心虛感。因此,我成了對方的對照組。

 

你投入了努力、熱情、堅定和自信,我卻只剩下被現實和工作抽個精光的軀體。我的心裡空空的,好像什麼都可以住進去,卻也貧瘠地什麼都無法久留。如果可以填一點什麼東西進來,那我想要一點點勇氣、一點點叛逆、一點點衝勁,還有--

 

一張標著目的地的地圖。

 

我總是在想,你手中一定有幅無邊無際的大地圖,圖上插滿了明顯的紅色三角旗,還有一些玩性大發時隨興插上的藍色三角旗和綠色三角旗;旗子跟旗子之間,用彩色蠟筆畫上了蜘蛛網般的絲線,交錯間還用螞蟻般的虛線圍成了框框,在框框裡標上密密麻麻的筆記和攻略。然後,你每每踩過一個終點,就會再次攤開你的地圖,驕傲地告訴我這是新的起點,接著又興奮地描上新顏色的路線。

 

於是,我終於了解,自己始終無法邁開腳步的理由,並不是因為我沒有地圖;而是因為,我沒有目的地。

 

我沒有繽紛的三角旗,也沒有交錯盤旋連接著任何標的-明確而堅決的-路線,所以我只能是用來突顯實驗成功的對照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