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葉是一名死神,酷酷的、不大理解人情事故、少根筋的死神;每當他出現,人間必定下雨。他的工作是利用一個星期觀察、接觸特定的人類,最後再向高層提出報告,判斷觀察對象要「認可」(死亡OK)或「送行」()

 

他時而捲入黑道糾紛,時而遇上暴風雪山莊裡的殺人事件,時而幫一個被騷擾電話所苦的客服部女孩解決迷團,甚至還曾在出任務時,被理髮的老婆婆看穿死神身分,並開口要求他能為理髮店招來顧客。

 

這是圍繞在一名熱愛音樂的死神身邊的六個故事。

 

作者為伊坂幸太郎 ,五度入圍直木賞,近年來得獎呼聲最高的文壇才子。知識廣博,內容取材範圍涵蓋生物、藝術、歷史,可謂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文筆風格豪邁詼諧而具透明感,內容環環相扣,讀者閱畢不禁大呼過癮,是近年來日本文壇少見的文學新秀,備受矚目。

這本書買了有一陣子了,我是一個故事一個故事分階段看完的,但不是因為內容不夠吸引人,而是我捨不得一次就全部嗑完它。

日本關於死神的創作其實不算少,從Bleach、闇之末裔……等以死神為主角的ACG之外,在架空的世界裡以死神為配角的更是為數不少。但伊坂筆下的這位死神顯然非常地超脫人類觀點,所以給人一種天真、不諳世事的違和感。在看這本小說之前,我就知道電影版是由金城武擔綱演出,越看就越覺得這角色真是太適合他了,所以看著看著就會不知不覺地將他套進小說的想像裡。

 

之前就聽說電影版頗受好評,但我之所以選擇先看原著小說,是因為我覺得文字引導讀者的想像,一定比看到電影畫面更加多元豐富;如果先看電影版再看小說的話,想像會被局限,腦袋對故事本身也會強行加入電影裡的既定印象,那麼小說看起來就不夠生動有趣了!但萬一電影改編地不夠漂亮,看起來就會加倍乏味……

 

雖然我對這本小說的封面設計和印刷不甚滿意,但就內容而言我可以下個「很有意思」的高度評語。因為第一篇開始就讓我有意外的感覺(個人覺得這是很不容易的),之後的幾篇也沒有讓我失望,一方面是歸功於作者使用文字的筆調,將死神與人類間的互動營造地相當詼諧,另一方面則是六個故事看似截然不同,卻又巧妙地相互呼應(縱然還是有些情節漏洞……)。

 

而看完之後最大的後座力,就是會變得很想去唱片行,看看站在裡面試聽音樂的人都長什麼樣……,不過話說回來,台灣的唱片行越來越少,如果執行對象是台灣人的話,對死神來說應該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差事吧!(如果在非洲怎麼辦!?會不會因為不想調查就直接認可啊……)以後遇到亂入的陌生人,可能也會暗自揣度他是不是來調查我的吧!不過這麼一想,就覺得人生還是要大膽一點地過才行啊!因為當你生命中出現一個陌生人,就表示你可能只剩下7天壽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