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後的第88天。所有人都在同一天登陸了那個小島。

 

「哈囉!好久不見(也或許我們昨天才見),這是一張來自天國的明信片,當你收到這張明信片時,我應該已經不在你身邊了。這裡很棒,治安良好(聽說簽證給的很嚴),空氣新鮮(雖然我不需要呼吸了),就跟傳聞中一樣,很適合自助旅行,只可惜我買不到回程的機票,所以如果你想我的話,就去找Sorara吧!我交代過他了,相信他會給你滿意的答覆。」

 

我在明信片上找到了Sorara的手機和Facebook帳號並聯絡上了他,他只問了我的名字和連絡方式,其他的什麼也沒有多說,與其說是失望,取而代之的是更多不解的疑惑。

 

三天後,我收到一個包裹,裡頭附了封信,還有一個高度約5公分的玻璃瓶,裡面用彩色沙子疊成了的七色彩虹,彩虹裡還埋著一張捲成筒狀的小紙條,紙條上寫著一個地點--瑞曼波島。

 

信裡有一張列印精美的班機時刻表,5月13日這天打上了星號,往瑞曼波島的飛機當天只有一班,出發‧小港-抵達‧瑞曼波。隨信還附上一張旅行支票。還有一張寫著歪曲字體的船票,船票上貼著一張標有動物臉的便利貼,她的字跡寫著:把心空下來,帶著這些東西去冒險!

 

當天並不是假日,我的工作也不是說放下就能放下的,所以我決定若能在5月13日前讓自己專心在其他事情上,或許就能暫時分散我對她的想念,還有失去一位知心好友的悲傷,以及那莫名其妙的聯絡人和包裹。

 

隔天上午,我訂好了5月13日往瑞曼波島的機票。下午,我語帶脅迫地找了個無辜的後輩當代理人,隨後又哈腰鞠躬地向主管請好假,一切都只因為我昨晚才想轉移對她的注意力,卻適得其反地失了眠;還有,這像解謎遊戲般的信件也讓我開始蠢蠢欲動不能自己,而且那簽了名旅行支票不用真是可惜了,萬一不好好利用直接兌現的話,恐怕會遭受死人的詛咒也不一定。只能說,這傢伙連上天堂都不忘玩一下我們這些活老百姓,不過既然有辦法跟她當上幾十來年的摯友,會上勾我自己也就不怎麼意外了。

 

5月13日,我在機場,心想如果萬一那是個雞不拉屎鳥不生蛋的小島,似乎也完全拿她沒輒;但這麼一想,就更令人覺得「不、如果是她的話,搞不好是更糟糕的惡作劇……。」嗯,好吧!反正大家殊途同歸,說不定晚點飛機會直接載著所有乘客直奔天堂也不一定,也沒什麼能比這更糟的了。

 

然後,我在飛機上遇到了疑似2個國中同學和3個國小同學。

 

下了飛機,我直截了當地問了當地人這船票的使用方式和地點,便傻傻地上了船。開航的等待時刻,又再度重播了一次我在機場裡自編自導自演的內心戲。

 

船開了20分鐘,我開始覺得完蛋了,已經看不到來的盡頭了,這該不會是開往彼岸島的直航吧!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我發現這船上的乘客……咦?都是黃種人!而且,都是跟我同一班飛機的--台灣人!!!

 

好可怕,這不是推理小說才會發生的劇情嗎?巧立名目把怨恨多年的仇人都聚在一起,再展開密室殺人一網打盡!我做了什麼得罪她的事嗎?天啊!現在這艘船上就等同於是個沒有逃生口的密室啊!

 

BOM

 

是炸彈!不,是槍聲!媽呀……。

 

BOM!BOM!BOM!BOM!BOM!BOM!BOM!BOM!

 

頓時船上寂靜無聲。但是,奇怪?為什麼我好像沒被打到?不過在這船上就算燒了三輩子好香加上殺手槍法再爛都不可能倖免於難,於是我只好認命地挺起身子睜開眼睛,至少死前也要假英雄似地確認一下死傷人數,沒想到我看到了更令我傻眼的畫面……。

 

果然,不愧是她。

 

那銀槍射出的根本不是什麼奪命子彈,而是滿地彩帶。接著,帕海貝爾的卡農音樂響起,船員們推出了烤肉架和滿桌的山珍海味。槍手對著我們呆呆地咧嘴笑,說:「大家都把”它”帶來了嗎?」

 

眾人滿臉疑惑還殘留一點剛剛留下的驚恐面面相覷。

 

「就是那個啊!裝著彩虹的瓶子。」喔!原來是那個啊!

 

「對對對!就是那個,那個啊……就是”她”唷!」

 

剎那間我懂了,難怪她明明要我們把心空下來,卻又要我們帶上這些看似無用的身外之物。其實根本只是想要坐免錢飛機出去玩嘛這白目!……

 

我想那槍手就是Sorara。是她生前最信任的夥伴,也是她精心策劃這場喪禮的最佳幫兇。

 

船上的旅程持續到了黃昏,我認識了她了大學同學和同事,也順便揀回了4個國中同學和7個國小同學。我們以她為中心點,繞成了一個圈圈,這個圈圈又交會著另一個圈圈,然後,我竟然開始覺得自己並沒有失去她了。

 

Sorara說,這個別具意義的喪禮是她送給思念她的朋友們,最後的禮物,也是她這一生最想跟大家分享的生活態度。她在這世上的冒險旅途中認識了你們,才了解自己的生命有多彌足珍貴;她想要告訴你們,活著,就要更懂得善待自己。

 

我現在的感覺已經不是哭笑不得可以形容的了。我主動走到Sorara面前與她攀談,好奇她生前是如何精心策畫這場別開生面的喪禮。

 

Sorarag說,其實這裡大約有三分之二的人事前都知道這個計劃,可以說是特地組成「告別旅行團」來的,大家都了解她,所以藉著這個機會讓自己放慢腳步、重整心情,就好像她還活著一樣和大家一起說說笑笑;而像你這樣不知情的人,則是她生前下的最後賭注了。我本來建議她為什麼不直接寄機票,而是寄旅支,她賊賊地笑說:「因為旅支沒有使用期限,比較不會浪費嘛!而且如果是真的真的非常想我的人,不會連張機票都捨不得買吧?況且我認識的大忙人這麼多,人都死了我也不好意思打亂別人的schedule呀!」你想,如果你不夠愛她,收到包裹時就直接將旅支拿去兌現的話,相較於你現在所得到的,是不是很不划算?而且我包準她一定會從天國詛咒你。哈哈!

 

我開始有點理解為什麼她會選擇Sorarag當幫兇了,她們那副樂觀爽朗又帶點脫線的樣子,真是像極了……。我笑著體會她那最後的貼心,眼淚卻不自覺地流了下來,但弔詭的是,我覺得自己並不是真的非常痛心和難過。

 

最後,我們在這片大海下灑下了彩虹。這是她的喪禮,同時,也是終結在場所有人悲傷淚水的重生典禮。

 

「喔,對了!她有交代過,在這場喪禮上哭的人,旅行支票都要沒收。」

 

媽的,那傢伙就算骨灰都撒了還是個死白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