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天氣陰。

 

有鑑於我才二個多月沒回高雄,一回來就快不認識自己的家鄉,所以就騎著車出去蚵仔寮半日遊了。

 

這一排十二生肖雕像是我大學時代才新置的,猶記當時我和小紅還興高采烈地在這兒把每個生肖都拍齊了,隔年就因為颱風吹壞了一半,所以現在完整的也沒剩幾隻了。

  

SANY0100a.jpg  

  

SANY0099a.jpg 

  

不過有一隻我每次只要一來海邊就勢必會來看看牠。

  

SANY010a1.jpg  

  

不知道是哪個蠢豬在這裡搞同類相殘,在牠的鼻子上噴了紅色的漆而且還噴太多流下來,巧妙而自然地營造出這樣一尊流鼻血的豬雕像,真是生動地讓人哭笑不得。

  

SANY0104a.jpg  

  

這一長條的海岸線從右邊的十二生肖雕像開始,一直延伸到我的國小母校,從看得到學校的地方開始就是一整排的壁畫,這排壁畫也是前二年才覆蓋上去的新筆跡。舊壁畫印象中是小朋友的筆觸,畫得盡是一些魚啊船啊之類的;新壁畫感覺就成熟了許多(有次經過還看見有個老人用水彩筆在上頭寫書法),不但因應時事畫了海角八號,還有一些畫龍點睛的裝置藝術。(之前還特地來拍了一整排的照片,但全都搞丟了……。)

 

SANY0105a.jpg 

 

SANY0103a.jpg 

 

雖然這一帶不如十二生肖雕像區來得吸引人潮,但我反倒比較常在這裡流連,因為從我家的路上直騎出來會直接到這兒(只要30秒),我坐在這裡的堤防上哭過笑過成長過,我所知道的大海有80%以上的景象都是從這裡映入眼簾然後儲存記憶的,雖然我老是會跟朋友說這裡其實很普通比不上西子灣來的漂亮(事實上我也是真的這麼認為),因為客觀來說它沒有寬廣的海灘可以嬉戲(我國中以前還有,後來漸漸被侵蝕掉了)、沒有特別乾淨(但也說不上是髒啦)、沒有奪人耳目的亮點之處(勉強要說的話就是烏魚子很有名吧),如果不是像我或FeelinG(比我還要熱愛蚵仔寮的鄉親兼同學,關於蚵仔寮的故事知道得很多)從小就將太多回憶寄情在這兒的話,它就只是一道不起眼的海岸線罷了。

 

SANY0108a.jpg 

 

順帶一提,聽說這裡曾經被票選為全台療傷漁港第一名,我問了一下當地的朋友都不知道就是了(所以到底是在哪讓誰投的票都頗耐人尋味XD不過也因此我相信它的公信力)!我想追根究底就是因為它夠普通吧!沒有過多的喧囂人潮,只有自然純粹的藍天和大海,彷彿每一次浪花的來襲都能直接而深入地拍打進內心,把繁雜思緒裡的塵沙都沖刷地一乾二淨;黃昏時刻,看著彩霞伴隨著夕陽吻上大海,在黏膩的海風無私包覆下,你還會計較多少俗世間的失意不快和恩怨情仇?

 

近年來蚵仔寮漁港漸漸地在轉向觀光市場邁進,這個假日漁市也是去年才整修完畢的,雖然說不上是遠近馳名,但在高雄似乎也已經小有名氣,週六週日的人潮差不多就是這個程度。(中間都是人和車,我沒自信可以安全地拍到正面。)

 

SANY010a9.jpg  

 

這裡也是新蓋的,我對它很不熟!(但我對戀戀什麼的真的很感冒,從戀戀橋頭、戀戀美濃到戀戀蚵仔寮,除了了無新意之外我實在沒有更貼切的詞可以形容了ˊwˋ)。雖然從外面看起來有點想走City Café路線,但裡頭販賣的很單純就是一些當地的海鮮土產,生鮮魚丸、魚鬆、烏魚子、酒(?)、海鮮乖乖桶(這我真的很想知道裡面裝什麼……),放眼望去盡是一些包裝精美的伴手禮盒,只可惜裡面不能拍照,所以大家可以自由想像(或揪團找我報名去死去死單身旅遊團之療傷漁港一日遊)。總之,如果到了當地要買伴手禮的話此處絕對值得一訪。(要不是我得帶一大包行李回台北的話我真的好想買海鮮乖乖桶Q_Q)

 

SANY011a1.jpg 

 

SANY0110a.jpg 

 

烏魚文化館,這也是我在那邊生活了將近20年第一次見到,正好就蓋在我國中母校的附近,假日似乎不開館,所以裡面如何我完全無緣窺探。(攤手)

 

SANY0112a.jpg  

 

SANY0113a.jpg 

 

最後,還是幫我的家鄉做一下行銷。以下文章截取自各家不同新聞重新編排而成,有興趣請打關鍵字:「蚵仔寮」。

 

梓官鄉的蚵仔寮漁港日前被網友票選為「治療情傷」的魅力漁港,除了有美麗的漁港風情外,其豐沛的海產種類及漁獲量,一直以來都是高雄市民假日自行開車或騎車遊憩的好去處。其觀光漁市更是以漁貨新鮮、價美物廉而著名,每逢假日皆湧進不少人群採購。

 

因此,高雄市政府繼4月初開闢藍色公路後,每逢假日高雄市紅53接駁公車也將自高捷世運站(R17)出發,延駛至蚵仔寮漁港。這條接駁車銜接藍色公路與高雄捷運,將可望形成以蚵仔寮為中心的大高雄一日海陸觀光休閒路線,讓縣市的距離更近,帶動觀光發展商機。

 

高市府交通局長王國材指出,為迎接縣市合併帶來的觀光新機,高雄市已擬開闢自高雄真愛碼頭至高雄縣蚵仔寮漁港之藍色公路,並添造新遊輪行駛兩地,相信透過藍色公路及公車接駁,必能為高雄縣梓官、蚵仔寮漁港等之觀光、旅運與當地漁業,帶來三贏。

SANY0102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