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立春過後的第88天稱為「八十八夜」(約在陽曆的51前後),這天所降下的霜也叫做「八十八夜臨別之霜」(八十八夜の別れ霜),是春夏交接之際最後降下的霜,據說在此之後就不會再降霜了。由於這個典故,所以日本人也視情人節後的第88天-メイストームデー(May storm Day)-也就是513為最適合道別(或提分手)的日子。

 

嗯,因為這個特別的日子,我有了新的突發奇想。

 

如果我明天就不在這世界上了,大家會跟我說些什麼?或以什麼方式和我道別?

 

我們永遠無法掌握自己的未來究竟是明天先到、還是意外先到,萬一我在下個眨眼的瞬間就斷了氣,那麼在我的喪禮上會有多少人為我落淚感傷,在他們眼中我曾經是個什麼樣的人,又或是在他們的人生中佔有什麼地位,我做過什麼對他們有意義的事嗎?

 

我不知道。而且,毫無頭緒。

 

這個問題我想凡是活著的人都很少去想,所以如果可以以旁觀者的角度,在我還活著的時候就為自己辦場生前喪禮,應該會很有趣。

 

我可以親自挑選自己想用的遺照,親自佈置靈堂,設計喪禮邀請函,決定喪禮形式,更重要的是,我可以知道我這一生究竟是不是個混蛋。

 

「如果我明天就不在這世界上了,你最後會想跟我說什麼?」

 

mimi 說:

我會好好記得你帶給我的歡樂 唯一的笨雪 無人能敵了

→ 老實說這句話真誠地讓我顧不得在公司熱淚盈眶了起來。

 

清說:

"借我一百塊,我後天還你"

→ 欠你一百塊,我後天借你!(紙錢)

 

Dillon 說:

你是個好女孩  這輩子可以認識你真的很開心

你好好的走  以後保佑哥哥我中頭彩

會多燒一點給你

→ 不愧是狄龍兄,在我臨走前都不忘發揮他壞嘴王的本領(雖然我覺得下面二句是「多的」,但他本人卻強調下面才面二句才是「真的」!)

 

NiCoLe 說:

錢快匯到我戶頭!!我幫你花~

→ 我欠的債能不能也麻煩你幫我還啊?

 

小帕 說:

我會記住你的~~

→ 我不記得我有做過什麼得罪你的事……。

 

佩琳 說:

請給我一張照片

→ 妳想拿去做什麼XD

 

阿蘭 說:

那我們怎麼辦!

→ 放心,我們晚點見!(不過請不要急著跟我會合)

 

玲筠 說:

我會多燒日本綜藝節目給妳的!!XXXXXXXD

→ 我比較想要動畫新番啊!

 

阿長 說:

你確定要走嗎?

要寄明信片給我喔!

→ 忘記的話你再打個電話通知我啊!

 

Cannie 說:

如果妳明天不在這世上了

記得先把MANTIS結案掉喔 QQ

→ 我感到一股很濃的哀傷(不是只有淡淡的)……。

 

蕃蕃- 說:

聰明國王...愛卿過來跟您請安了!!沒想到您年紀這麼輕

這麼快就要隨菩薩歸西去了~真是紅顏薄命呀  >__<" 

妳還有什麼未完成的事情 儘管說 如果愛卿幫的上忙~我一定幫您達成呀...

大胃國王...聽此噩耗~難過的廢寢忘食!!要不是早上還要上早庭!

真恨不得身上插翅膀飛奔過來~  >__<"   

聰明國王  真是天妒英才呀~希望下輩子 妳能傻一點! 長命一點! 

→ 也太入戲了吧你XD

 

采蓁 說:

 順便幫我看看到底有沒有外星人!!

→ 我不就是了嗎?

 

盈盈 說:

跟妳說聲"再見" 會再遇到的^^

→ 嗯~我先去佔個好地段。

 

室友于婷則給了我一個溫暖的擁抱。

 

結果,有好多我覺得很重要的人,在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卻什麼也沒留給我……。Q_Q

 

人類的死亡率明明是100%,但我們卻不能自由選擇離開的方式。所以如果可以的話,事先準備好自己的後事,以預演的方式舉行一場生前喪禮,一來可以檢視自己目前為止做人是成功還是失敗,然後修正步伐,看清楚誰是真正重視自己、值得珍惜的人;二來,以後在真正的喪禮上大家或許就不會那麼錯愕與悲傷了,對吧?(同一個人的喪禮可以參加第二次,如果是我應該會有點哭笑不得XD)

 

教育從來沒有教過我們關於死亡是怎麼一回事,如果死得早那也就罷了,但大多數的情況是,我們總得面對別人的死亡在先,然後才輪到自己。大家都很好奇,為什麼我會突然感觸良多地跟大家談起這個話題,當然,主要原因還是一開始所提到的「May storm Day」,但除此之外,我也想讓大家意識到,現在活生生地生活在你周遭的每一個朋友,他們的存在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你必須料想到將來你會一個一個失去他們(或者是隨即就失去任何一人),然後你才會懂得去珍惜他們。

 

再者,如果在你思考如何跟我道別的同時,還能對等地發現自己的生命也並非牢不可破,那麼,是不是也會開始更懂得善待自己?每個人都會死,但並非每個人都真正活過;千萬別讓自己在25歲就死亡,等到70歲才埋葬。

 

最後,還是要謝謝大家對我過去這多年來的做人給予正面的肯定。雖然這是個令人感傷的話題,我自己也留有諸多遺憾,不過,幸好我還活著,而且暫時還不想走,我會比以前更愛你們,也希望你們能藉由這個機會對自己的生命有所啟發,然後更加樂觀、積極地面對活著的每一刻。

◇ ◇ ◇ ◇ ◇ ◇ ◇ ◇ ◇◇ ◇ ◇ ◇ ◇ ◇

<後記>

就在這個課題結束約一週後,我偶然在線上遇到了很要好的大學室友,由於看到她本人在MSN上上線差不多就跟我主動打電話回家一樣罕見,所以特此在我「死後」追加補問這個問題。

阿獅說:
無論妳在哪裡都要開心,下輩子我們還要當好朋友
而且妳還要像現在一樣是個好笑的人
→ 我為人一直都認真嚴肅的,這其中一定是有什麼誤會!

另外,小紅也反應我漏掉她的。在我向她確認之後就是這三句。

小紅 說:
妳好 謝謝 再見
→ 原來我不是漏掉了,而是根本沒發現這就是她想跟我說的最後道別,好無情……Q Q。

不過,原來事情不是聰明國王想得那麼簡單!就在隔天上班時,我打開MSN就跳出一大篇離線訊息:

妳好:
嘿 好久不見,
這麼久不見,沒想到聽到妳的消息,已經是妳要走了阿,怎麼會這麼突然就決定要回火星了呢?
是不是地球上太熱,太悶,太無力,讓妳承受不住了呢?
其實,妳作什麼決定我都會支持妳的阿!
只要妳快樂,
包括這次先離開我們....雖然我想我會很想妳的.

謝謝:
真的要好好謝謝妳,在這段旅居地球的時間.陪著我度過一段不算短的年輕歲月,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鬧...
想不到今天就是妳在地球上最後一天了,該怎麼來表達對妳的感謝呢?
我想如果可以的話,今天晚上見個面吧!我想要給妳一個溫暖的大擁抱阿.
認識妳真好,真的.

再見:
還是會哭的吧,我想...但是沒辦法阿,離開地球這件事應該也不是妳自己願意的阿...
有時候,事情就是莫名奇妙會發生,我猜你應該也不想的吧...最後只能跟妳說聲再見了.
妳先走,好好把天堂給摸熟,等我時間到了跟妳會合時,
妳要好好帶我玩阿.到那邊後,要帶我去吃吃喝喝.盡情遊覽
天上的好風光,再也不用擔心預算,時間的限制了!
後會有期了呀~

ps.
不知道天上有沒有扭蛋機阿.....(笑)

原來一開始她只給我小標啊!!!吼~害我差點一早就在公司噴淚真的很壞捏(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