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有個「英雄之旅」理論提到,每個靈魂從出生開始歷經天真者、孤兒、流浪者、鬥士、殉道者,最後才能成為魔法師。在日本求學、工作、生活過的阿日王,嘗試用這個有趣的觀點,帶你經歷日本,這個他眼中多層次豐富且驚喜連連的日本。

 

 天真者日本:日本人是真的天真。這是一個重視享樂到吹毛求疵的民族,真正的享樂該是五感全開,沒有憂慮與太多的道理。
 孤兒日本:日本是最害怕寂寞的民族。只是想找個人作伴原來可以這麼哀傷,一定有其他方法可以療傷止痛!
 流浪者日本:日本人是愛問「我是誰?」的民族,看似順從的民族性其實骨子裡有著尋找真實自我的大勇氣。一切就從顛覆自我開始吧!
 鬥士日本:日本的武士道傳統精神追求力量,榮譽是力量的最高展現,在任何領域都要追求最高榮譽,人活著就是要贏得別人和自己的尊敬。
 殉道者日本:日本最終極的武士道精神就是殉道。犧牲自己可以很壯烈也可以很優雅謙卑。日本人知道自己不是全世界、人類也不是全世界。日本人對人、對環境的省思與關照有目共睹。

 魔法師日本:日本人重視層次與深度。思考融會貫通後的道理,讓複雜的東西變得簡單,簡單的東西變得有趣,有趣的東西變得有深度。

 

老實說,看完本書我有些失望。

 

因為書裡最深的地方,就止於內容簡介。

 

我個人認為這本書的內容其實沒有什麼好「勉強」的,而且編成情報誌或旅遊誌可能會比較適合,原因大概有幾點:

 

1.內容五花八門,但深入探討的部份卻很少,讓本書變得廣而不精,加上引用的流行商品、排行……等,大多是2007的資料,要當成情報也有點過時,而且也沒有什麼出人意表的分析結果,所以感覺上就只是在看作者收集的資料而已。

 

2.圖片很多,這對很多人來說應該算是優點吧!但對我來說就會覺得作者很混XD

 

3.用「英雄之旅」的理論來做分類算是獨樹一幟,但事實上會歷經天真者、孤兒、流浪者、鬥士、殉道者過程的,並不僅於日本人。追求享樂、安全、自由、深度,害怕遺棄、軟弱、自私、膚淺,這不是每個民族都一樣的嗎?至少我認為這些都是人之常情,所以用這個理論來談論日本出發點或許是好的,但內容沒有畫龍點睛的作用,就會讓人覺得:然後呢,那又怎麼樣?

 

4.沒有用的情報太多,就算是介紹摩斯密碼,也不需要用一整頁把日文對應代碼和對應聲音(就是由「滴」和「答」二字組成的,有興趣知道的可以翻閱P.81)印上去吧!?誰用得到啊!還有書中放上各種活動的日本超小地圖,我實在不知道作者是想湊篇幅還是想表達什麼……;另外,試問有多少台灣人知道「北區角田町御堂筋」或「銀座五丁目中央通」在哪?作者大概覺得大家都跟他一樣從日本求學、工作回來,所以沒有考慮到這些到底值不值得正港台灣人「勉強」吧!

 

5.封面也太俗氣了吧!我無法認同這種彩虹漸層的美感,一點也沒有日本的感覺啊!

 

~可能開始有人覺得我看書太機車了,加上我實在也不想得罪阿日王的廣大粉絲(有嗎XD),所以我也是要提一下本書有趣的地方:

 

1.內容所提到的資料,作者都會在單元最後附上地址或網址,這點算貼心。

 

2.可以學到一些冷門的小知識,比方說:花火的單位、一些歷史名人的基本介紹、如何打掃、機器人和莉卡娃娃的演變史、好笑的日本發明……等。

 

3.對於打算到日本旅遊或生活的人,本書有些內容可以當旅遊簡介看。

 

4.全彩印刷GOOD

 

5.好啦!其實我有一半原因是想抽BANDAI無限捏毛豆」才買這本書的

 

最後,要分享我看完之後印象最深刻的豆知識,這也是海鷗常常和我提起的--SM

 

嗯!就是SSadism,虐待)和MMasochism,被虐),書裡教了一個如何判斷對方是S還是M的方法:

1.     將一手的手心朝下(手背朝上),放在對方的下巴前面約5公分的位置。

2.     讓對方靠近,並將下巴放在你的手背上。

3.     然後看對方的眼神和反應就可以知道對方是S還是M了!

 

答案在書裡(P.39),想知道的話就自行處理嚕!(結果這篇不知道是在批評還是在推銷XD

 

PART 1:天真者日本追求享樂,害怕失去天堂。
1. 
超萌療傷系空間:女僕喫茶店
2. 
屋台3寶:章魚燒、大阪燒、炒麵
3. 
洗鍊的極致奢華:銀座
4. 
給你方便的好鄰居:販賣機

PART 2:孤兒日本追求希望與安全,害怕遭受遺棄。
1. 戀愛首部曲之火花篇
2. 
戀愛2部曲之交往篇
3. 
戀愛3部曲之分手篇
4. 
永遠的朋友:莉卡娃娃
5. 
無所不能的狂想曲:機器人
6. 
一年一度相會的日子:七夕
7. 
值得依靠的對象:親愛的老爸
8. 
超越朋友的新關係:寵物新時代

PART 3:流浪者日本追求自由與認同,害怕順從。
1. 
引爆流行的小圈圈文化:女高中生的不可思議
2. 
無國界的熱力四射:夏季音樂祭
3. 
超特急的夢:日本新幹線
4. 
環球大挑戰:日本綜藝節目的超級企畫
5. 
公式與單位:宇宙公式協會&世界單位認定協會

PART 4:鬥士日本追求力量與勇氣,害怕軟弱。
1. 
心跳的感覺──夏季試膽大會
2. 
青春無敵──熱血甲子園
3. 
神奇寶貝世界的頂點──世界級口袋怪獸大賽
4. 
世界級的旋轉──轉筆絕技
5. 
瞬間的勝負──花火大會
6. 
國家的集體價值──銅像
7. 
生命的新延續──家紋

PART 5:殉道者日本追求愛與承諾並學會放下執著,害怕自私。
1. 安靜的滿天星光:100萬人的燭光夜
2. 
職人與達人的最高境界:人間國寶
3. 
舌尖上融化的極致:天然冰
4. 
學習一顆謙虛的心:打掃的無雙
5. 
「好可愛」變成「好厲害」:奇蹟動物園

PART 6:魔法師日本追求整合與喜悅,害怕膚淺。
1. 
逆想發明──珍道具學會
2. 
鐵路東西軍:西瓜企鵝&機器人
3. 
創意的火花──東京設計師週
4. 
人生的滋味──和果子
5. 
話題沸騰──年度10大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