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看過乙一的「暗黑童話」和「夏天‧煙火‧我的屍體」,裡面奇想天外的故事和詭譎驚異的內容讓我著迷不已,所以在博客來上看到新書預購的訊息,還有「灰銅後現代美術紙精美燙銀書封+量身訂作烙印透明書衣」收藏紀念版,就馬上下手訂了。

裡面共有11個短篇,故事內容非常多樣,一次看完一本也不會有任何劇情重覆的感覺,但有些殘酷就是了,應該不算是普遍級的小說吧XD。

〈小飾與陽子〉

這一篇光開頭就讓我蠻震驚的,當我看到情緒都快跟主角一樣絕望的時候,劇情突然急轉直下,總之結局收得很棒就是了!但也說不出這到底是喜是憂。

〈把血液找出來!〉
這篇算是黑色幽默吧!把一個快要死掉的主角,鋪陳在一個滑稽的氛圍和無厘頭的家人對話中,雖然推理方面不是很深入,但總的來說是很輕鬆愉快的殺人故事......。

〈向陽之詩〉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篇。這本小說中幾乎每一篇都有死亡的陰影,但每一種死亡都讓人無法清楚地判斷出到底是好是壞,只有這一篇非常明徹地在探討「死亡」這件事。雖然我看到中間就知道故事的爆點了,但近乎科幻的劇情安排和簡單超脫的寫法還是讓我對這篇有很高的評價。

〈SO-far〉

這篇感覺上有點在對社會家庭問題上進行諷刺性的批判,也是整本書裡唯一沒有人死掉的故事。本來還以為是靈異故事,但到最後一刻才知道原來要表達的是兒童教育和心理問題,是篇讓人看完之後會不禁反雛再三的作品。

〈寒冷森林的小白屋〉
對於想出屍體可以這樣應用的乙一我真的覺得深感佩服,但值得讓人省思的一樣是心理問題,大體而言我對這篇沒什麼感想,只是我真的很驚訝屍體可以這樣回收再利用!

〈Closet〉

這篇是家族殺人案,可以歸入推理故事內。我覺得故事內容沒什麼特別的,倒是結尾的安排讓我回味不已,因為乙一從頭到尾都沒揭穿兇手到底是誰,但文章的最後一個句子卻會讓讀者整個豁然開朗兼毛骨悚然。

〈神的話語〉
還蠻莫名其妙的一篇。總之就是一個有超能力外加想太多鑽牛角尖的人活在自己的小宇宙裡,殺完人之後再自欺欺人地活下去的故事。

〈ZOO〉
是我最失望的一篇。因為用這一篇當書名就讓人有莫大的期待,加上以乙一的想像力,讓我一直以為這會是篇和動物有關的奇妙物語,但根本就沒有......。簡單的說,就是一篇愛情EQ太低的殺人犯在殺了自己的女朋友之後,每天活在自己的小宇宙裡自欺欺人找兇手的故事。咦?好像跟前一位主角有點像。

〈SEVEN ROOMS

這應該是美國殺人片的劇情。算是裡面篇幅最長也最匪夷所思的一篇,而且殺人的方法還蠻巧妙的;我還以為乙一最後會寫出個他殺人的理由或另一個讓人意外的陰暗過去之類的,不過好像也沒什麼來由,所以有點小遺憾,但真的是讓人印象很深刻的一篇!

〈墜落的飛機裡〉 

這篇我個人也很喜歡,因為很歡樂!劫機犯和二個乘客彼此坦誠、相互了解,一個充滿智慧與勇氣的劫機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