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坐日本的公車就很新鮮,因為忘記日本是右駕習慣,所以在坐車時左前方看不到司機還讓我一時適應不過來,但日本的公車坐起來比台灣舒適很多,有很大部分是因為司機的禮貌和設備的貼心。
 

台灣的公車上只有少數會顯示下一站的目的地,所以大部份的情況是乘客必須熟知到站前的景像,才知道要在何時按下車鈴、在哪一站下車;京都的公車則是每一台都會有廣播、跑馬燈或螢幕顯示下一站的站名,所以不會有快到站前才有人趕緊按鈴的狀況。廣播裡還會告訴乘客想到哪個景點的人可在這裡下車之類的,但大部分都沒有英文廣播和提示,我想對不熟知漢字文化的外國人而言,或許會是個困擾。
 
另外,京都的公車上還設有兌幣機,但在我剛去的第一天,老是覺得在公車上大家上下車都是匆匆忙忙地,還有時間站在那裡兌幣不會遭到司機先生或後面下車的人的白眼嗎?事實證明,並不會,因為他們的公車習慣壓根就和台灣不一樣;乘客都是統一由後門上車,從前門下車,而且司機先生其實很害怕乘客在車子停靠之前就有乘客站起來等著下車,因為這是很危險的舉動,但這在台灣卻是很理所當然的;在台灣,道德教育告訴我們要應該和司機說謝謝,但在日本,服務態度卻教他們是司機該和乘客說謝謝。
 
還有一個我必須非常推崇京都公車的地方(因為不知道是不是全日本的公車都這麼做),就是他們從不超車!就算在某站不停靠,但只要前面開的公車停靠,後面的車就會跟著停在後面等;而且在等紅燈的時候,司機先生還會熄火,這在台灣往往是個口號的東西,在他們的眼裡卻是生活的一部分。
 
此外,每個司機都配戴著耳MIC,如果車上有人沒位置站著,司機先生在車子開動前就會說:「動きます車子要開動嚕,一路上都不會漏掉,殊不知這句話聽在聽我這個台灣人的耳裡,有多令人感動。
 
還有,京都車站前的公車站規劃也讓我這個外國人頻頻驚嘆,真希望那些動不動就出國考察的人能順便帶個腦袋去學一下人家,不過這在介紹京都車站的行程中再一併談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