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本人是個擁有低體溫兼低血壓只差坐個輪椅就能媲美吳夫人的體虛之人,但我媽是公平的,她應該也幫我生了一顆跟腎臟一樣大的膽囊。簡單的說我就是個膽子很大而且熱愛用恐怖片挑戰自我極限的膽子王,相信這樣說認識我的人都不會有異議。

我好像常常跟朋友說,目前為止讓我覺得最恐怖的片子就是我小時候看的「怪談比留子」,在我心目中尚沒有任何恐怖片可以取代它的地位。但這畢竟是十幾年前的電影了,那時候的我還只是個小屁孩兒,所以也一直都想找機會再重看一次,確認一下它在我心目中的恐怖地位是否會隨著時代的進步和我個人成長的腳步而有所動搖。

無奈這電影實在太久遠,我所知的謎之管道也實在太有限,所以遲遲沒機會重溫那令人毛骨悚然的兒時舊夢。但是!上個月小紅她竟然佛心般地幫我找到了!!!如果說大雄的人生三寶是「零分、花繩、機器貓」,那我人生的三寶一定是「聰明、伶俐、小紅王子」無誤啊(咦?無法押韻)!

於是,這個週末我就滿懷期待很乖巧地在家裡做了一天「怪談比留子之懷舊電影全方位賞析與日本比留子之源深度探討」。


1.jpg  

2.jpg

故事一開始是八部老師到古墳遺蹟裡不知道到底想幹嘛,後來校園美少女月島閒來無事跟著跑去湊熱鬧(裝可憐這邊是伏筆!),結果……

                                 3.jpg  

 

電影片頭就出來了。標題還寫著「妖怪獵人」,看起來就像是個什麼充滿愛與勇氣的冒險片哩!不過本作的確就是改編自漫畫家諸星大二郎的作品「妖怪獵人」啦。

 

接著是校園團體青春四少年,其中一個是八部老師的兒子,因為爸爸失蹤所以到學校來找爸爸,沒想到驚見自己的夢中情人月島在跟另一位男同學搞曖昧,氣得轉頭就走;殊不知此時的月島早就已經不是原來的月島,而是在使用幻術想吃掉那位客串的男同學啊!

 

接下來跳過跳過,反正八部老師的朋友(似乎是姻親),也就是身為瘋狂考古學家的椑田教授,在之前收到八部的信後也興沖沖地跑來說要找古墳看妖怪,在學校中巧遇了青春少年八部,還有莫名其妙在大樓裡流竄的人頭蜘蛛,為了要回去救其他的青春三少年,又回去學校了。


4.jpg  

然後青春三少年一個一個斷頭,結果誰也沒救到,倒是這二人的演技整個都突破了,尤其是八部少年演技真的太精湛,不像椑田教授只會舉著妖怪探測器死命地撐開眼睛和嘴巴和比留子相對望,他不但把驚嚇、驚恐、驚慌、驚愕、驚惶、驚駭個個都演得出神入化、層次分明,就連最後發現那噁心的人頭蜘蛛就是月島時,那心中的惆悵和痛心更是絲絲入扣又活靈活現地刻劃在臉上了啊!


5.jpg 

6.jpg 

7.jpg 
 

好,八部少年精湛的臉部變化我們就此打住,因為不管演技再怎樣好還是過不了美人關,當他們被追到了音樂教室裡,妖化月島再次使出了幻術,想套出開啟古墳的通關密語,只可惜他區區一個高中生最好是會知道什麼鬼古墳的秘語(八部:我只是來找我爸爸的。),所以月島只好在歡樂的情境下請八部少年去死。(最左邊那位就是人型的美少女月島)


8.jpg 
 

當然,主角的命總是比較硬,而且後來還在八部老師的辦公室裡找到他的筆記本,上面有張奇怪的照片,沒想到演技樸拙的椑田教授竟然出奇地擁有想像力,光靠那張圖就能聯想到人頭蜘蛛,但我怎麼看都覺得這很牽強啊教授!!!

 

後來二人就在一連串和月島的追趕跑跳碰之下建立起忘年的革命情感,並相親相愛地決定一起去找古墳的通關密語(為何那一本密密麻麻的考察筆記上連這麼關鍵的東西都沒提到它究竟都在唬爛些什麼鬼?!)


9.jpg 
 

寫著通關密語的石碑就在後山上輕易地被發現了(為什麼日本學校總是會有後山和大樹這也很值得深入探討)。石碑上刻的就是日本古事紀,椑田教授一臉屌樣地說自己早就背起來了,但關著妖怪的古墳通關密語居然是如此大眾化的內容,不但在書店就可以找到各種語言和注釋版本,甚至是只要上日本雅虎就能搜尋到400多筆資料的那個古事紀啊……!


10.jpg 
 

還好,就算日本人人都像椑田教授一樣會背古事紀,也不見得有辦法找得到關著妖怪的古墳遺跡。他們倆在找到通關密語後還來不及感受到任何欣喜就馬上被瘋狂校工逮住,他抓狂似地抓住椑田教授就猛打他一頓,此時中場休息過後的月島又出閘了,追得二人連滾帶爬,椑田教授還爬進了自己做的紙箱陷阱(紙箱裡反黏膠帶,說要用來捉妖怪)實在有夠蠢。動彈不得的二人(少年八部大概也腿軟了)只好拿出殺蟲劑對著月島猛噴,它祖母的沒想到妖怪月島還真的會怕殺蟲劑,而且還被逼進了蠢蛋椑田做的紙箱陷阱!!!變成了人頭蜘蛛的月島還是不忘裝可憐這個特殊技,只可惜再怎麼裝還是很噁心,沒人願意放牠出來,結果牠竟然就……展翅飛翔了啊啊啊!!!這下子就是個海、陸、空三棲的超強月島了耶~


11.jpg 
 

但牠在飛走之前還不忘給了瘋狂校工一個熱情的吻別,搞得瘋狂校工不死也剩半條命,然後臉色慘白地告訴他們一些這學校以前的妖怪事蹟,還有拯救大家的勇者之類的兒時回憶,之後說要去尿尿,然後就瀟灑的慷慨就義了。總之,從面對殺蟲劑到走投無路進而發展至今的這段劇情,在在都嶄新到遠遠超出我的意料之外呀!

 

在死了一堆人之後天還是沒有亮,少年八部和蠢蛋椑田開始躺在後山的草地上看星星、話家常,聊著聊著蠢蛋椑田坐起身來突然發現學校就是筆記本上標的古墳位置(就說他想像力超強吧!),而且入口就在學校儲藏室裡,更誇張的是,這麼大一個洞根本只用一個跳箱擋起來啊!!!這不是很危險嗎?根本只要哪天體育老師說:「同學,我們今天來上跳箱吧!」然後那個洞就會被發現說不定還整班帶進去作田野調查啊喔買尬!(扶頭)


12.jpg 

13.jpg 
 

反正他們進去了,然後看到一堆傳說中的比留子妖怪(有點像侏儸紀的小幼龍),還有八部老師他竟然還沒死!一直在等兒子和蠢蛋椑田來,照慣例交代完後事之後叫他們快跑,然後才被殺這樣(除了這個解釋之外我無法說明比留子不殺他到底在等什麼……)。話說這裡的比留子太多了,殺蟲劑根本不夠噴,所以二人只好速速退、速速退,想辦法把古墳封印起來,知道快被封印起來的月島很生氣、牠非常氣,率領著整群徒子徒孫衝出來,此時被殺的好友青春三少年以及剛死的爸爸用僅存的人性死守通道,讓二人逃了出來,並激發了少年八部的潛在力量,用兇惡的眼神把所有妖怪都嚇回古墳,然後再把石牆上的立可白塗鴉刮掉,這樣就完成封印了?!


14.jpg 

15.jpg 
 

故事的最後,大家都像膠帶藝術般地飛向天際了!蠢蛋椑田也和勇者八部(轉職XD)說再見。但放個暑假回來學校裡就死了一堆人(而且都死很慘),勇者八部究竟該如何全身而退呢?

 

喔!(認真)最後想補充的是,電影中所提到個關於古事紀和HIRUKO(※註1)的由來,其實是真的。

 

就像中國的女媧和伏羲、還有歪果人的亞當和夏娃一樣,日本神話中也有著最初的造物主,也就是「伊耶那岐(イザナギ」)和「伊耶那美(イザナミ)」二兄妹。這二兄妹閒來無事繞著柱子轉圈圈,每轉一圈碰個頭就生個孩子(羞)、每轉一圈碰個頭就生個孩子(羞)、每轉一圈碰個頭就生個孩子(羞)……,就這樣把整個日本都生了出來。

 

HIRUKO——也就是被稱為「水蛭子」、「蛭子神」或「蛭子命」的ヒルコ(※註1,就是祂們倆最初所生的第一個孩子。但由於在做孩子的時候身為女神的伊耶那美開口向哥哥搭了聲(?),就分心做出了一個像「蛭」(※註2的畸形兒,只好放在葉子上讓祂流到ONOGORO(※註3去,所以ヒルコ實際上是不被算在日本神明裡面的。

 

雖說如此,但被留放的蛭子神卻在日本各地都流傳著不同的傳說。在日本沿岸一帶,信奉掌管漂流物的恵比寿神(※註4)的人們則因為其屬性相近,所以將其和蛭子神視為同一種信仰。因此也存在著許多祭祀蛭子神的神社。

 

另外,關於ヒルコ名字的由來也有許多說法。其中較為人所知的是以下這二種:

 

一、像ヒル(蛭)一樣的孩子,「蛭子」→「ヒルコ」。

二、是由日の子(HINOKO,太陽的孩子)衍生而來,亦即「ひのこ」→「ひるこ」。

‧「る」為「の」的古字用法,因此而稱做「ひるこ」。

‧「る」字原意中帶有「靈氣」之意(※註5,因而叫做「ひるこ」。

 

好,再深究下去我想大家就會開始聽不懂了(其實我也累了),所以HIRUKO的神話就此打住,大家只要記得怪談比留子很好看很值得懷念就好了,完畢。

 

※註1:日語教學時間。

台灣翻譯【比留子】

=平假名【ひるこ】

=片假名【ヒルコ】

=羅馬拼音【HIRUKO】

=日文漢字【蛭子】

 

※註2:應該就跟我們所說的水蛭差不多,長這樣↓
1178307685.jpg     kougaihiru-kuro1.jpg

片假名【ヒル】

=羅馬拼音【HIRU

=日本漢字【蛭】

 

※註3:オノゴロ島,神話中記載的島嶼,到底在哪大家說法也是一堆,我比較有聽過的大概就是「西島」、「能古島」、「屋久島」、「姆大陸」(這個是誇張了點)、「地球本身」……等,聽說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也出現過!?

 

※註4:えびす神,日本的漁業之神,很複雜我不想解釋。

 

※註5:舉個最明顯的例子懂日文的人就知道。比方說日文的「白天」叫做「昼」(ひる,HIRU)。

中文【白天】

=日文漢字【昼】

=平假名【ひる】

=【ひ】(日,太陽)+【る】(帶有「靈氣」之意)

所以「昼」其實就是指充滿太陽靈氣的時間。這樣有沒有比較好懂……?

 

最後的最後,附上一段現在還在你管上找得到的電影片段給大家回味一下。

(這篇真的好長,所以下一篇大概要等半年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