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來到了第四天啊啊啊!!!

 

今天也是一早就從廣島搭爽歪歪的NOZOMI到岡山車站,然後再坐岡山電車到廣島城及後樂園去,下午預計往倉敷悠閒散步之旅。

 

岡山車站前非常不意外地就是有桃太郎雕像,這桃太郎看起來雖然浩呆浩呆的,身邊的標準配備「雉雞」、「猴子」和「狗」可是一樣都沒少,而且頭上還附帶了二隻活生生的烏鴉呢~真是太俏皮哩!


4岡山車站.jpg 
 

接著坐電車經過桃太郎大道(車站前的路就直接叫桃太郎大道,所以我印象超深刻XD),下車後步行一小段路就到岡山城了。

 

岡山城又叫做烏城或金烏城(看它黑嚕嚕的就知道為什麼了吧?)。建於1346年至1369年間,但二戰時被美軍空襲燒毀,所以現在的岡山城是1964年時用鋼筋混凝土重建的復原建築2006年被選為日本100名城之一。


4岡山城.jpg 
 

如果將姬路城比喻為華美尊貴的公主,那麼岡山城鐵定就是個威風凜凜的武士無論從左看從右看近看遠看它都好帥氣啊!而且我就說他比廣島城黑吧~鯉魚再黑也黑不過烏鴉的啊!

 

離開岡山城後,走過月見橋就可以直接通往後樂園,不過我在中途看見有「水邊的桃太郎雕像」指標,所以我一時好奇,二過後樂園而不入(其中一次是迷路走過頭),就走了將近30分鐘去找「水邊的桃太郎雕像」了……。所幸路途上沿著旭川步行倒也很愜意,可以從各種角度觀賞帥氣萬分的岡山城,而且還遇到一個老爺爺在寫生呢(但我把他的照片縮很小)!


4後樂園a.jpg 
 

水邊的桃太郎超可愛的啊!(我真的詞窮了)但好小一隻有點空虛,所以拍完照之後就馬上趕往赫赫有名的後樂園了。

 

後樂園位於岡山城畔,是日本三名園之一(另二處是水戶的偕樂園和金澤的兼六園,總面積13萬平方公尺(大概是東京巨蛋的3.5倍)。始建於1687年,費時14年才建成,是當時岡山藩主池田綱政用來靜心養身和接待賓客的私人花園之後收歸岡山縣所有,才以觀光用途向一般民眾開放,隨後又被指定為國家特別名勝。

 

後樂園以廣大的綠意草坪為主體,並利用虹吸現象原理,從旭川的5公里上游處引水入園,引進的河水用於曲水、池塘、瀑布,建造各種水景,使得園中處處有活水,又有園路、水路將寬闊的草地、水池、假山、茶室連成一體,可謂獨具匠心的林泉迴遊式庭園。而且它的名稱由來很有趣,是引申自范仲淹先生岳陽樓記」中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先憂後樂(學生時代有背過,好懷念)而來唷~

 
4後樂園b.jpg 

雖然裡頭的遊客多是日本的歐吉桑和歐巴桑,不過每個歐吉桑看起來都很專業,鏡頭一個接得比一個還長,看得我都要替它們倒頭栽了!然後同時拍一個點的時候就會繞成半個圈圈,那場面超壯觀的!但我完全地可以理解這是為什麼,因為我敢發誓(敬禮),這真的是我看過最漂亮的日式庭園啊!!!如果身為岡山居民,我一定會買一年的套票時時進去修養身心、陶冶性靈,還會馬上敗一台550D回來每天去狂拍它500張的啊!

 

好,我在太陽公公最熱情的時刻逛完美麗的後樂園,身上的汗水就和內心感動的淚水一樣都快要用噴的了,所以趕緊回到車站覓食。岡山車站真的很棒,有一整區全部都是甜點賣場,從冰淇淋、甜甜圈、蛋糕、培果、鬆餅……看得我眼睛都快生螞蟻了!不過我吃了蛋包飯。

 

認真回想,這是我在日本第五天以來最正常的正餐了(其他都吃了什麼,我要賣關子)。因為經過時看到當天的推薦午餐是蛋包飯加漢堡排(吃了後才發現是牛肉,但根本就已經無所謂了啊!),我想起了在我滿18歲生日那天,我母親告訴了我一個殘酷的事實,她說我從出生時就被發現體內缺乏了蛋包飯抗體,所以只要我看到蛋包飯就會整個人失去自我、自去魂魄,成為一個完全被蛋包飯主宰的餓鬼……(掩面)。


岡山好吃.jpg 
 

就是這個蛋包飯加漢堡排,還附帶湯和水果的套餐(左下)。嗯,因為一樣是在岡山車站買的,就一併一起介紹好了,這巧克力鬆餅是新時代的玩意兒(右上,在台灣還沒看過),我從昨天就開始注意它了,但直到最後一天才特地跑去買(就是明天);不要看它這樣小小一塊,這NO.227可是大有來頭,在二片網狀的巧克力鬆餅下還有濃濃的牛奶巧克力醬,巧克力醬中還緊緊地包裹著好多塊苦甜生巧克力,然後冰冰涼涼地吃它、咬它、嚼它然後吞下它,我整個人就像看到觀世音、耶穌、阿拉和釋迦牟尼湊成一桌打麻將一樣感受到了世界大同與我有責,我的口腔內出現了神績啊啊啊!!!哎呀~反正沒吃過的人是不會懂的啦!而且我只買個連手掌都比它大的小小一塊,店員問我大概會手持多久(就是從店裡拿出去到真正要吃它的時間),我隨便估了一下說一小時,她就還附了二包保冷袋給我耶~有沒有這麼甘心!?阿結果我一上車就把它吃掉啦XD

 

附帶一提,最右下角是水果口味的可爾必斯,好喝。

 

(彈手指)在燈光美氣氛佳的店裡吃完物美價廉的蛋包飯後,接著要來去岡山縣的倉敷市哩~(上面都在岡山縣岡山市)

 

日本倉敷地區開發於距今大約350年前的江戶幕府時代,由於此地日照充足,物產豐富,加上鄰近港口交通方便,因此被德川家康指定作為首都江戶(現今的東京)的主要糧倉當時稱為「天領」,除了提供當地生產的優質稻米與棉花外,也同時廣設倉庫囤積鄰近縣市生產的各種糧食,並定時透過瀨戶內海行走海路送往江戶供皇城使用。現今保存尚好的白牆黑瓦老房子,便是昔日的倉庫。


4倉敷.jpg 
 

而擁有大原美術館及美麗的歷史老街的倉敷美觀地區,是日本國內極少數集各種文化設施於一地的歷史文化都市美觀地區距離倉敷車站步行大約只要10分鐘還可以順便逛商店街,這趟旅程屆今為止我大概每個地點會經過的商店街都逛了,而且三C賣場我一家也沒放過啊!實不相瞞,在我18歲生日那天,我母親告訴了我一個殘酷的事實,她說我從出生時就被發現體內缺乏了三C抗體……。不過走了那麼多地方卻一直都沒有找到玩具店,是我此行很大的遺憾之一。

 

倉庫的設立,也為此地帶來繁榮,甚至帶動整個山陽地區的發展。當時許多眼明手快的生意人紛紛前來投資、進行各項交易,並在此地蓋起一座又一座的漂亮房舍與廠房。其中,由於棉花產量豐富且品質優良,倉敷的紡織業更是發展良好,稱得上是當時的日本「米蘭」,除了帶來服裝溫暖,也帶動服飾流行,甚至積極吸取西方新知,讓美觀地區的房舍同時揉合了江戶與西洋風味,相當特別。也確實,美觀地區之所以命名為「美觀」,其理由就是這邊實在很美觀。

 

300多年過去,江戶武士式微、二次大戰戰火平息、日本工商業抬頭……,在種種的變動中,唯一沒變的就是這邊純樸依舊與房舍優美。戰火沒有毀了美觀、商業的發展也不曾改變美觀的古樸。30年前,日本在一連串的經濟衝刺稍歇後緩下腳步來,卻突然發現怎麼還有如此「美觀」的地方,因此立即將其指定為「國家建築保護區」並加以維護。

 

在的美觀地區,總計還保留500多棟當時留下的優美房舍,其中包含100間左右的倉庫,而且絕大部分裡頭都還住著人,稱得上是一整片活生生的建築博物館。

 

其中,由當時頗為重視教育文化的紡織業龍頭「大原森三郎」所建並轉型為美術館的大原美術館可說是其中的代表作。這棟同時有著日本和風橋樑、溪流運河,又同時有著巴洛克屋頂與石柱的屋子,現已由大原家族捐出並交由岡山縣政府管理,而大原家族的第四代至今依舊住在美術館的正對面。

 

大原美術館是日本第一家西洋美術館,建築為新古典主義風格,藏有格雷哥 (El Greco)、馬蒂斯、高更、雷諾瓦等名家作品,兼收亞洲及當代美術精品,連印象派大師莫內的《睡蓮》也是館內藏品。雖然我沒有進去參觀,不過卻在小街散步時不小心走進了大原美術館的紀念品店(它跟大原美術館真的一點也不近啊),然後終於買了第一樣紀念品(也是唯一的一樣)——妖怪摺紙書。


妖怪摺紙.jpg 
 

書裡結合了「摺紙」與「妖怪」兩項有趣的傳統元素,激盪出一種創新感覺的摺紙玩法,在遊藝之中同時吸收日本民俗文化的潛在內涵。書中除了詳載所登場的24種妖怪的摺紙步驟教學外,還直接附上雙面彩色印製精美的每種妖怪圖案摺紙用紙。在24種妖怪彩頁摺紙的奇數頁,附有完成品的圖片和日英文雙語的解說;在偶數頁的部分,則附上江戶時代島山石燕與竹原春泉所繪、或是『百鬼夜行繪卷』裡的妖怪圖,提供有興趣的朋友作為參考。(以上是直接從博客來複製貼上的,擅用搜尋功能的我真是太時髦了XD)本來還飲恨說只買了一本根本就捨不得把紙裁下來折,可是又好想折看看,可是又捨不得切,可是還是想折看看……,結果發現博客來有賣真是太好了呢~雖然貴好多……

 

在川畔兩側隨處可見柳樹低垂,還漂蕩著幾艘小木舟,可載觀光客遊川,這樣的景緻,就宛如畫一般與世無爭恬靜祥和穿過倉敷川河岸旁的小路後,「本町・東町」的景色即呈現在眼前。這一帶有許多土房做的商店,整條街上充滿老百姓生活的氣氛。在這裡,有不少和當地居民生活緊密相關的老店舖及住家,也有不少將從前的倉庫和商店改裝而成的咖啡店、旅館跟居酒屋。

 

總之,倉敷真的是個值得一去的地方,美觀地區(讓我稍稍想起了由布院)恰如其名,真的很美。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照片好像越來越少……阿哈哈哈哈。而且感覺這篇有好多驚嘆號跟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