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的行程就是我期待已久的宮島了。島上名聞遐邇的海上大鳥居也是促成我造訪廣島的主要動機,我事先還非常用功地將我在日本五天的每日潮汐預報都記下來,就是希望不管是退潮和漲潮的風光都可以一窺究竟。

 

號稱人神共存之島的宮島(也稱為嚴島),其原意就是神社島的意思,主要是因為嚴島神社位於此島嶼,加上早期嚴島神社只提供皇族祭拜,一般平民甚至不准進入宮島,所以才被喻為「神之島」,但也因而完善地保存了宮島的自然景觀。

 

我一早就帶著2 days Trip card和換很久的SANYO JR PASS(為什麼換很久這之後再解釋)出發到宮島口,同時帶著這二張是有原因的,因為:
 

2 days Trip card可以搭電車到宮島口(約1小時),再搭免費汽船到宮島。

SANYO JR PASS可以搭JR到宮島口(約25分鐘),再搭免費汽船到宮島。


2 days Trip card和SANYO JR PASS.jpg 
 

去程我是使用2 days Trip card,雖然搭電車要將近一小時,但這也是旅行的樂趣。不過用2 days Trip cardSANYO JR PASS可以搭的汽船是不一樣的,2 days Trip card只可以搭松大汽船,JR PASS可以搭的是另一種(我不記得名字了),但根據我本次的經驗,松大汽船這兒好像根本沒有人在驗票啊!

 

到宮島的觀光客真是多的爆炸,大家從船上看到紅色大鳥居的時候就都已經興奮不已了。

 

嚴島神社視大海為寺廟的領域,退潮時可以步行到大鳥居,漲潮時正殿和迴廊就像飄浮在海上一般。不僅充分展現出日本自古以來崇敬大自然的信仰,正前方面臨瀬戶内海,後方是神降臨的彌山,藍色大海及綠色山巒映襯下的朱紅色社殿也巧妙地融合了自然美和人工美,所以至今國內外遊客依舊絡驛不絕。


2宮島a.jpg 
 

一上島就可以看見四處都有悠閒散步的野鹿,這些鹿被認為是神的使者,據說島上的鹿隻數量高達23千隻,這些鹿晚上會回到嚴島神社後的彌山上休息睡覺,每天早上再慢慢走向山下向旅客乞食。(周長30公里的宮島上是不准狗進入的,因為怕狗咬了神的使者,所以當地政府規定所有宮島居民禁止養狗,很妙XD

 

嚴島神社創建於約593年,擁有約1400多年的歷史,為日本國內其他約500座嚴島神社的總本社。神社主要祭奉日本古老傳說中的三位海洋女神「宗像三女神」(市杵島姬命、田心姬命、湍津姬命)。修築於瀨戶內海海濱的潮間帶上,神社前方立於海中的大鳥居是被譽為「日本三景」之一(另二景是宮城縣松島及京都府天橋立),是宮島境內最知名的地標。但是小朋友罷佔「日本三景」的柱子好久,姐姐我等得很沒耐性只好把大家通通都拍進來。

2宮島0.jpg

當天的退潮時刻是早上8點多,我10點前到時(因為一路上一直在摸鹿就耽誤了XD)還可以走下大鳥居。地面上看似泥濘潮濕,但走下去時感動雀躍的心情便止不住地從內心湧了出來,還興奮到特地請人幫我拍照,和大鳥居合影的畫面也成為這趟旅程中唯一留下我個人倩影的幾張。


2宮島c.jpg  
 

聽說鳥居水面下和水面上的木材材質完全不同,主柱為樹齡500600年的樟木,水面下的部分使用不易腐爛的楠木。這座鳥居只是擺放在基石上面,並無固定,根基填埋於海底,並打上松木的樁柱強化支撐,箱形的島木(由鳥居屋頂往下數第2根橫樑)中塞入(7噸)石頭加重底盤(加重之後總重達60噸),藉以增加重量以避免被海浪和颱風衝倒(高度16.8公尺)。據說無論多大的海浪和颱風都無法動搖這座鳥居,近百年來不曾倒過,真是超神奇。
 

這嚴島神社真是名不虛傳的世界遺產,參拜神社還得排一長串隊伍買票還是第一次呢!除了獨特大膽的海上大鳥居之外,嚴島神社被稱為「寢殿式樣」的華麗建築風格,也同樣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並且在1996年與神社後方彌山上的原始林區並列於世界遺產名單,其中神社是世界遺產,而彌山則為世界自然遺產。


2宮島b.jpg 
 

走過長長的迴廊,還很幸運地巧遇當時正在神社正殿內舉辦古式婚禮的日本人,氣氛莊嚴無比,在神明的地盤和神明的見證下,膽大如我在這種情形締結的婚姻,就算想開口離婚恐怕也會怕遭受天打雷劈而考慮再三吧!(果然一想不好的事就馬上抽到凶籤……~”~

 

五重塔並沒有開放參觀,所以只能遠觀不可褻玩。之後繞過豐國神社,往紅葉谷公園出發,準備來去搭空中纜車登上彌山哩!  


2宮島d.jpg 
 

不過彌山留到下一篇再寫,直接跳到下山之後,2點多左右就達到滿潮了啊!(可是我照片都混在一起了,大家應該還是看得出來大海的高低潮有何不同吧!?反正滿潮就是超漂亮的啦XD)然後離開前一定要買一下明信片跟我的小紅分享我今天的感動,可是郵局沒開,我一直到旅程的最後一天才買到郵票,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2宮島e.jpg 

宮島上的特產是紅葉饅頭跟烤牡蠣,還有飯匙(應該是飯匙吧?但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我一開始就選擇邪道的炸紅葉饅頭,因為熱熱的、外酥內軟實在太好吃了,所以之後吃到標準版的紅葉饅頭就覺得,只是普通有餡的雞蛋糕罷了;烤牡蠣沒有吃到,但是我拍到超大飯匙,旁邊的外國人原本只是想拿來當比例尺,沒想到比起飯匙大家好像更關注比例尺,整個就是喧賓奪主了啊!

 

之後回程我搭的是JR的汽船(路線和松大汽船有一點點不同),驗票果然確實多了。


2宮島1.jpg 
 

另外補充,每年的814日,嚴島神社前的海面上都會舉辦水中煙火大會,誇耀西日本第一;有機會的話我真想親眼瞧瞧,但在我的內心深處也悄悄地希望下次造訪日本,不要再是夏天了(除了北海道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