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隻鴨子,從小立志要成為世上最美麗的鳥。於是牠決定在春天啟程,前往許願湖,因為傳說只要找到許願湖,就能夠對湖中的妖精許下任何願望。

 

牠花了一年爬過了一座山,在山頂上遇到了白雲,對牠說:「孩子,你非常努力,我決定送你一世界上最美麗的翅膀,好讓你可以在天空翱翔。」小鴨非常高興地收下了翅膀,並對白雲說:「謝謝你,但是我還不能飛,因為我還只是一隻鴨子。」

白雲說:「你可以飛,你現在已經是一隻鳥了!」

小鴨說:「不,我至少還得有一副可以翩翩起舞的尾翼。」

 

小鴨想,等到我成為一隻真正的鳥,我就能盡情飛翔了!

 

牠又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划過了湖泊,在湖中遇到了大魚,對牠說:「孩子,你擁有一對非常美麗的翅膀,我決定再給你一副世界上最美麗的尾翼。可以用你最美的雙翅和尾翼,為我跳一支舞嗎?」小鴨很開心地收下了那副世界上最美麗的尾翼,並對大魚說:「不行,因為我想要在最美麗的春天跳我的第一支舞!」

 

小鴨想,現在我已經是一隻名副其實的鳥了,等到了春天,我就能用最美麗的翅膀和尾翼,盡情地飛翔和跳舞了!

 

於是,牠又花了一整年穿過了整片森林,在森林中遇到了老樹,對牠說:「孩子,你非常努力,我決定送你一副世界上最美麗的嗓子,好讓你可以唱出最美妙的歌聲。你可以用動人的嗓音唱一首曲子給我聽嗎?」小鴨很高興地收下了樹的禮物,並對樹說:「不行,因為我必須趕路,只要越過這座森林,相信我就可以找到許願湖了,所以我現在還不能唱歌!」

 

小鴨想,或許我還可以擁有一個美麗的頭冠,這樣我就可以在下一個春天翩翩起舞、大展歌喉、盡情翱翔了。

 

走了好幾年,小鴨終於找到了許願湖,但牠已經筋疲力盡、老骨孱弱。牠爬呀~爬地爬到了湖邊,終於遇到了妖精,對牠說:「你想要什麼願望嗎?」

小鴉說:「請讓我成為世界上最美麗的鳥。」

妖精說:「什麼樣的鳥,才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鳥?」

小鴨說:「就是必須擁有世界上最美麗的外表,還有世界上最美麗的嗓音。」

妖精說:「你不已經是了嗎?」

小鴨驚訝地看著妖精,低頭瞧見湖水中映照出自己的模樣,恍然大悟。

 

妖精說突然想起:「對了!我可以再給你一個世界上最美麗的頭冠!」但小鴨已經不想要頭冠了。

「可以給我時間嗎?我需要健康的身體好可以在天空飛翔,我需要青春的活力好可以大展歌喉,我還需要下一個春天才可以翩然起舞。」

妖精說:「唯有這個願望,我無法替你實現。因為只有時間,無法換取、也無法給予。」

 

「但是我必須為白雲飛翔。」

「是你不願意飛翔。」

「我必須在春天跳舞給大魚看。」

「你擁有過好多春天。」

「我必須唱歌給老樹聽。」

「是你放棄了歌唱。」

 

於是,小鴨得到了世界上最美麗的頭冠。但牠始終不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鳥,因為牠只是帶著美麗的外表死去,卻過著和一般鴨子無異的人生。

 

會寫下這個故事,其實是因為我突然發現,有很多人誤以為「不能」和「不要」的差別。(還發現在跑步的時候想這些有的沒的反而比較不會累XD

 

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你一定會找到一個方法;如果你不想做一件事,你一定會找到一個藉口。後者做不到,叫做「不要」;前者做不到,才叫「不能」。

當然,我了解人生有很多無奈,但我所看到的大部分,都是不願意。我常常提醒自己記得現在的想法和懷抱的目標,盡量選擇真正對自己有價值的東西。而且最重要的是,不要做一個光說不練的人。當我覺得夢想不可行的時候,就必須反過來想我為夢想做過什麼。

 

下面有一段話是我非常喜歡的,也是當初促成我孤身出發去京都的推手:

 

環遊世界,是很多人的夢想,是很多問題的答案,是很多期待的終點。「我最大的夢想,是能夠環遊世界。」「如果我中了大樂透,我馬上就去環遊世界。」「老婆一輩子這麼辛苦,等我退休後,我要帶著她去環遊世界。」 ……

 

然而真正能夠實現的人,少之又少。原因不奇怪:沒時間、沒錢、沒體力、沒健康……,當夢想著環遊世界的人離開塵世時,世界,還在遠方等待著他。

 

最大的問題終究是,環遊世界只是放在嘴上說說,不會在你生命裡真的發生,不會啟動你心中實踐夢想的「自動執行程式」。有句話這麼說:「你的心在哪裡,人就會到那裡。」心中若是沒有一幅瑰麗莊嚴教堂的清晰藍圖,你就不會親手砌下第一塊磚。

 

所以當你能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飛;當你能夢的時候就不要放棄夢;當你能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愛。用最少的悔恨面對過去;用最少的浪費面對現在;用最多的夢想面對未來。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寫完之後覺得自己好勵志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